很快的,一個多小時,我人就在竹南火車站門口了,平時沒遇過台鐵這麼有效率又沒誤點的。


火車站的對面,很明顯的就是專門開往斗煥坪的公車站,很好找,想要拖延一下,找久一點都很難的。

公車上的人也很明顯,都是要來教召的,原因之一是大夥的表情都夠一致,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竹南彷佛整個鎮都只有老人居住,公車沿途我看不到一個年輕人。

15分鐘左右公車就到斗煥坪站,右手邊那斜坡上去就是大名鼎鼎的斗煥坪營區,看了一下時間,離報到截止時限還有半小時,連半小時都不想提早進去,可是營區門口只有賣花生菱角的老人和退伍紀念品專賣店(誰想逛啊!),只好罵了一個字的語助詞,摸著鼻子還是進去報到了。

走進了大門而已,就能聽到整個營區都在廣播著一個女生字正腔圓的聲音:『各位親愛的國軍後備弟兄們,竭誠的歡迎您來到,』,即使是用女聲,也沒法改變這些話討厭和刺耳的程度,但也提醒了我,接下來的六天裡,只有這個聲音是母的了。

愛看片子的宅男們,別再幻想了,以下你所見的情景是不可能發生的

營區報到處設了幾個檢查站,作基本的安全檢查,身份確認,外加口頭式的健康檢查與專長鑑定;口頭式的健康檢查就是有個小兵會問你:『請問你有病嗎?』,相當有效率又不浪費時間的健康檢查,也許將來會推廣到各大醫院。

口頭健康檢查完,就到下一站專長鑑定站,這一站更妙,劈頭就問了我:『保險在哪?』

『保險?』,我的反射神經幫我回答了:『國泰人壽

小兵呆了,趕緊跟我解釋了一下:『學長~不是啦,我是問說桌上這把鎗的保險在哪裡』

如果桌上那把鎗有裝上子彈,我想我會開在小兵的屁股上吧。

雖然這個專長鑑定很鳥,但其實它很清楚的表達了,來這邊6天的真義,就是為了教你打槍,最後整個教育訓練的評分,也都決定在大家槍打的好不好,but,who cares?!(也難怪打靶當天,很多人是直接連發六槍打天空小鳥)

然後因為整個營區裡的演員其實不太多,所以檢查站的這些小兵,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會不斷的重覆出現,重覆使用,也許他明天變成餐廳裡引導的人,後天又變成某堂課的助教,大後天又變成靶場的靶工。

檢查完了就到連上的大樓報到,領取裝備衣物,除了兩件白內衣,兩件白內褲跟兩隻黑襪和一條毛巾之外,其他都是舊的,破的,爛的,擺列好在各自的床舖上。

因為我們是幹部,早一般兵兩天來報到,所以如果拿到的褲子是破的,或鞋子是爛的,就直接拿旁邊那些還沒來報到的換;而我也花了點時間才換好了一樣顏色的上衣跟褲子,和一件沒有破洞的外套,因為接下來的日子,除了一般兵,還有寒流要來報到。可憐的我們連長,只是因為有一點小胖,一直到晚上吃完飯了,才換到一件能穿的褲子。

第一天報到的大夥,彼此也不熟,各自散布在連上的角落,有的蹲在樓梯口抽著煙,有的靠在陽台看夕陽,也有的靜靜的坐在自己的床位在發呆,整個還蠻像失智老人療養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ste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