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xar今年的動畫卡通片天外奇蹟很不一樣,比較成人?比較沒有那麼直覺式的爆笑,但反而有另外一層引發人深思的反芻。


最單純且能闔家歡樂的動畫卡通應該都像冰原歷險記3這樣,看的時侯笑哈哈笑到流眼淚,看完之後也不太會去記得到底劇情演了些什麼。

而天外奇蹟卻不是這樣,它像是諷刺性的在引發我們對老了之後可能的晚年淒寂去感到哀傷,卻又逼我們在它針對老人的老態而作出的笑點上大笑,然而我們大笑之後,可能沒發現,我們在笑的可能是30年後的自己哪!

呃,是的!下面這海報,我又kuso我兒子了...,那些不想看到劇情的人可以直接前往電影院,imdb有8.8顆星,是一部能讓你笑也能讓你掉淚的好卡通!

up_0225a2

這部開場十分鐘帶著我們看了劇中主角卡爾和另一半艾莉的前面大半精采人生,從孩提到成家,從家庭生活走入晚年獨居,可能是我真的感覺自己老了,看到卡爾老伴的喪禮,送走了陪伴他大半人生的艾莉之後,卡爾走回獨伶伶的那幢房子,讓人眼眶都紅了。

這種酸酸的不捨,不是好像去看到自己的晚年,而是好像看到我們這個年紀(六年級生)的人的爸媽。

如果,也是早晚,我們的爸媽其中之一先行而去了,留下來的那個人是不是會像老卡爾這樣的孤單又寂寞,會像老卡爾天天看著逝去的艾莉的照片,遺物,一個人喃喃自語?但老卡爾很幸運地可以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就是小童軍羅素,經歷一些冒險和犯難,替老卡爾的晚年人生又開了新頁。但是,有幾個人能有卡爾這樣的幸運?

啊~我忘了,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有兒女!但是片子中也提醒了我們,當我們步入老年時,我們的兒女正當在為家庭和事業打拼的時侯,他們並沒有太多時侯陪伴我們甚或他們的小孩;否則小羅素也不會每次授獎典禮都希望能見到他爸爸一面,為了這枚助老勳章,小羅素才會特地去找到那個高樓林立的大都市裡僅存的老人卡爾,才會開啟了他們的友誼之章,這種類似的橋段在克林依斯威特的經典老爺車裡也有出現;說白了,失去了老伴的晚年,是很寂寥且孤單的,住在現在都市裡都十幾樓的高樓住宅裡,甚至連鄰居都沒有見過幾個,更別說要像過去那年代,能在公園裡看到老人們相聚閒聊了。

是的,這張海報也是kuso我兒子了...

UP_Poster15002

從天外奇蹟裡老卡爾和小羅素的例子,我更能深刻的體認生兒育女的必要性,不是為了要他們將來能照顧我們的晚年生活,而是在晚年生活裡,兒女忙碌無法陪我們太多的時侯,還有爺孫的天倫逗樂可以重新帶給我們快樂和幸福的感覺,這點我在勒勒的阿公阿媽,笑容全寫在臉上,就可以很清楚的看見。

而我們自己也會從孫子孫女的身上,回想起以前和另一半一起扶持,一起辛苦養育兒女的點點滴滴;就像我也能預見在自己的孫子身上,想起我們現在常要抱著沉甸甸的勒勒搖他睡,勒勒的媽還常常被勒勒揮擊打到烏青,或者勒勒摔倒了,遇到黑黑的時侯,會投入我們懷抱的親密舉動和依賴,現在想都會不自覺的笑起來了。我想,那個就是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ste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