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一直到最近才把這部片明日的記憶給看了,之前一直有聽朋友講它是部催淚的好片子,這次果然親身驗証了它的感染力。


片的卡司陣容不簡單,渡邊謙坂口憲二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演員,而另外還有樋口可南子,是片中男主角重要的精神支柱,不離不棄的妻子角色,正是整部片最強感染力的所在!

明日的記憶,主要是在傳達阿茲海默症的病患的無助痛苦和家屬的心路煎熬,導演用漸進的方式,從生活中讓你一件一件地去發現男主角腦部老化記憶逐漸喪失的可怕,然後佐以身旁的妻子無怨無悔的包容和照顧,如此對比出這份偉大的牽手之情,才是男主角燭末人生的最後一點點希望,然而,又有多少跟男主角患有同樣病症的人,有這樣的最後希望呢?

片中的阿茲海默症只是一種抽象的概念,它代表了我們終將會有肢體老化,行動不便,記憶喪失,甚至臥病在床的那一天,倒數著死亡就像男主角倒數著自己完全記憶喪失的那一天,我們要以怎樣的心情來過日子?其實並不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樂觀或消極與否,而是取決在我們身旁最親的家人親屬!

導演想要藉由這樣的一個妻子的角色,來提醒我們,對於生命再沒多久的親人,我們需要給予更多的關懷,更大的包容,我們更要堅持著樂觀希望,才能維持他們心中那僅有的一點點希望。否則,他們心若死了也與身亡無異,他們會找尋不到一個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片中,有幾個讓我很震憾的點:

不離不棄-

在醫生宣佈男主角確定患得阿茲海默症的時侯,男主角悲憤著自己將會慢慢的忘記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終將要孤獨的老死的時侯,男主角的妻子告訴他:我不會離開你的,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妻子也果真自始自終都不曾離棄他,陪伴照顧他到最後,即便男主角已經完全不記得她是誰,完全沒有任何記憶的時侯。

我對不起你-

男主角在症狀一天一天惡化的同時,常常偶爾會發現自己的失憶惡化,苦於無助,甚至轉而憤怒。有天吃晚飯,男主角突然抱頭痛哭著跟妻子不斷道歉:我對不起你,讓你嫁給了我這樣的男人,辜負了你的幸福。妻子還是耐心的抱著他哄他:這不是你的錯。我想,真正的愛情,是在這種關頭才能見真章的。

來不及的再見-

男主角想要抓住自己還有的最後記憶,跑回去當初和妻子相識相戀的地點,想重溫那段一塊兒燒陶的回憶,在與當年的燒陶老師一起燒陶,飲酒,一夜醒來,心急的妻子也趕到的時侯,男主角這時對站在眼前的妻子,已經完全的忘記了。這時的妻子,雖然早已明白這一天遲早會到來,但如今親眼發生在面前,心中的難過和悲傷還是不禁狂湧而來;一起度過大半人生的另一半,看著自己卻如同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再見了,親愛的,這是我最後一句來不及說的話。

留下來的日記或照片,似乎是給家屬一個懷念的慰藉,希望他還沒走,希望他還在的慰藉懷念,而相較於男主角的失憶後的一片無知無識,卻反而突顯了妻子今後一個人的孤獨才是最痛苦!

ac33397e

將來我們自己,或我們的父母,甚至我們的祖父母,終將走到的那一天,在那之前,我們是不是都該再多給一些關心和慰問,在他們失去的彼此的另一半之後,我想他們僅有的,也就只有我們而已。共勉之,當然,如果你看了這部電影沒什麼感覺,我建議你五年後再看一次,我相信終有一個五年後,你會有感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ste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