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S誕生之後,北鼻與我便開始了奶媽奶爸戰鬥速成班的生活。


第一堂課就是餵奶,在我們進醫院育嬰室,第一次幫史丹利餵奶的時侯,我們就有深深的體會,餵奶不像字面上或我們所想像的,餵奶其實根本就是在打仗啊!而且是那種三年五年的長期抗戰!

DSCF1297

小孩是很單純的,大部分小孩哭鬧,都有原因,有時是尿布溼了,有時是肚子餓了,有時是被嚇到了,但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肚子餓了。

肚子餓了,敵方開始發動猛烈哭聲攻擊

DSCF1654

新生兒喝奶的時間比較密集,大概3小時就會要吃一次,所以大概也是3小時會哭喊一次(當然中間如果有尿布溼或其他狀況,他也是會跟你哭的),有時哭喊的壯烈程度,總會讓你以為寶寶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但其實只是肚子餓了而已。

敵人休戰時刻,我也睡著了

DSCF1406

從醫院出院時,小S就已經可以每3小時喝70c.c.了,到現在滿月是每3小時130c.c.,雖然聽起來是很能吃,但是真的是滴滴都餵的皆辛苦啊!

當他嘴巴嘴唇開始蠕動的時侯,就是差不多快餓了

DSCF1630

當他哭喊時,你可以用食指輕觸他嘴嘴的邊緣,他若有肚子餓想喝奶,就會嘴開開地去找尋你的食指,就跟在摸索媽媽乳頭的位置的本能一樣,有時還會直接就吃你的食指!但是當小S發現這不是奶奶的時侯,就會迅速的吐呸出來,然後就再發飆大哭!

把奶交出來!

DSCF1514

所以如果你不想他哭太久(因為月中發現小S有腹股溝疝氣,所以不敢讓他太哭),那麼你就要以戰鬥的速度,很快的泡好奶給他喝,這時一台24小時STAND BY的定溫調乳器就是你最好的戰友!(而且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才搞懂調乳器是什?要怎麼使用?原因都是因為不曉得哪個笨蛋幫這個機器取了一個調乳器這麼爛的名稱!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註:沖泡奶粉時,要用雙手攤平夾住奶瓶,用兩手搓旋的方式讓奶粉溶解,因為如果用搖晃的,泡出來的配方奶中會含有很多氣泡,容易造成寶寶溢奶或吐奶。

當我們將奶瓶嘟到寶寶嘴前,寶寶就會隨即停止剛才的哭鬧,迅速的吸住奶瓶頭,大吸特吸的,還吸到氣喘吁吁,還滿頭大汗!通常餵他的人也已經滿頭大汗。

喝著喝著嘴開開直接給你睡著

DSCF1257

當寶寶開始喝奶,是不是就這樣喝完就沒事了呢?寶寶戰鬥速成班絕不容許新手爸媽有這樣天真近乎愚蠢的想法的!

因為喝奶喝一喝,多多少少都會喝進氣體,所以就要幫寶寶打嗝,小S也很夠意思,喝到該打嗝的時侯,就會死命的用腳踢啦,身體扭曲啦,用頭捶撞你啦,你就會知道要幫他拍背打嗝。

喝奶喝到一個程度時,會像喝酒一樣,有一種酥茫茫傻笑的表情出現,跟前一分鐘的惡魔是判若兩人

DSCF1536

拍背打嗝也不是簡單的事(其實寶寶戰鬥速成班怎麼可能會有簡單的事呢),除了手掌要彎成碗狀之外,拍的力道還要夠大力,每下都要拍出沉沉的聲響(幾乎像是會打出內傷的感覺);然後還要搭配抱著他換左肩趴,換右肩趴,才能讓打嗝比較順利,否則通常打嗝的時間會比喝奶時間還長,130c.c.的奶,可能30c.c.就要打一次嗝,每次打嗝大概也要十幾分鐘,而且史丹利還能喝著喝著結果睡著,然後你又要花時間把他弄醒繼續喝,有時侯都兩個多小時過去了才喝完,結果按照他3小時餵一次的時間,再沒多久又要再餵奶了,真是個艱難漫長的戰役啊~(這場戰役至今持續一個月了,敵方火力強大,我方以塔爸塔媽加阿塔與我輪番車輪戰才得已抵抗至今!)

那天餵奶才沒餵30c.c.,史丹利就給我睡著去,為了弄醒他,我真是費盡九牛二虎的力量,連餵奶舞都弄出來了(看了不要誤會我在虐待自己小孩啊)

另外一件事就是扶抱寶寶餵奶,雖然寶寶目前是五公斤左右,但是手抱一個五公斤的寶寶,持續一個小時左右之後,你會感覺它像是十公斤的重!

所以抗戰至今,我跟北鼻的手臂都強壯不少,目前已計畫在搭建一個仰坐台,也就是寶寶可以仰著大約四十五度坐著的一個台,讓寶寶可以坐著喝奶,我想等我作好了,應該可以去申請專利,肯定是個偉大而聰明的發明(甚至可以搭配機械手臂,連奶瓶都幫你拿好喔!我實在是太佩服我的聰明才智了,想預購的朋友再與我聯絡,先搶先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ste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