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出差時,跟著老大他們看了一集ラスト。フレンズ之後,就有點欲罷不能。


這是部很特別的日劇,在講DV(domestic violence),好像是翻成家庭暴力,泛指女生遭受到身邊的丈夫或男朋友的各種不同的暴力加害,包含肉體暴力,言語暴力,性暴力,社交暴力(限制交友),財物破壞暴力。

雖然這齣日劇不算太深刻的著墨於DV的層次,但卻有帶領人感受DV帶給人的不安和恐懼,全劇穿插著複雜的愛情友情親情交疊,個人認為是相當不錯的一部日劇。

因為女主根本是第一集就被揍了,(雖然女主角明明就比DV男還大一個SIZE還高一顆頭),所以看過一集就會很容易對劇中的DV男恨的牙癢癢的,想揍DV男的程度可以說幾乎都快衝動到把瑩幕砸了!

這是劇中的關係圖,可以上它的官網玩玩,最特別的是女主角的媽媽,單親家庭扶養女主角長大,但是行為既不檢點,又沒什麼婦德,每日與男性朋友喝酒度日,然後三不五時跟女兒伸手要錢。

lastfriends_chart

看到女主角跟她媽的關係線上寫的是:ダメ母 ,我真的笑出來了。ダメ母,的意思大概就是白爛老母的意思!

雖然DV看起來僅是日本社會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或著說,遇到了DV,當然就是報警處理,申請保護,逃出來,離開他,這樣的簡單。

但是因為日劇女主角畢竟長相甜美,我們可能無法想像很多長相一般,家庭背景又不甚健全,作著辛苦又低薪工作的普通女性,當她們開始了一段愛情,遭遇到了DV,但卻也沒有那個勇氣去離開對方,因為她們沒有自信,沒有自信離開了這個DV男,是否可能再有另一個男人願意愛我;沒有自信即使離開了DV,自己的將來就會幸福了嗎?

幸福變成她們夢寐以求卻又遙如天星的夢想,而愛也成為DV的最佳辯詞。

他是因為愛我,才會打我,才會罵我,才會限制我的自由跟生活

這應該是全世界都沒有人會相信的謊話,很多深陷愛情難關的人,並不是不懂這個道理而離不開,放不下;我相信他們很清楚什麼是對的事,只是他們作不到

但是,又多少人會坦承自己的懦弱,告訴人家你離開不了一個爛到暴的垃圾男人!所以只好找個爛理由,其實他也不願意打我,其實他也很痛苦,其實他也很愛我,之類的說詞,來騙別人,也騙自己。

我常說,幸福是可以想像的,看著你的另一半,想著你們的一點一滴,你可以想像你們未來的生活,家庭,兒女,一切可能的幸福;但是當你看著你的另一半,想著你們的一點一滴,而你想像不出未來的幸福在哪裡,那你就真的不會幸福了。而DV,也僅僅是那數之不盡的不幸,其中的一種而已。

ps:主題曲是宇多田的Prisoner of Love,還不錯聽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ste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